有任何私藏的景點、美食或是店家邀約等等疑難雜症想要推薦的,十分歡迎讀者們來信告知,魚哲會納入私人口袋清單去勘查看看哦。
目前野生魚哲出沒地點:新竹、彰化、高雄。
下一篇文章:[四川] 15天自助慢遊旅行。
E-mail:bbmonsterATgmail.com 想要輕鬆掌握魚哲動態,快來訂閱「我是魚哲」!

2015年1月3日

[生活] 回顧貳零壹四,邁向貳零壹五,新年新目標。

貳零壹四年開開心心的過了,預計會改變人生的貳零壹五年要來了!

貳零壹四年對我來說四分之三的時間在高雄的替代役生活過得有些漫長但很舒服,有很多自由自在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時間,只是辛苦了遠在新竹的西路,每個月才見上一次面好難熬,而且大多數時間都花在新竹高雄來回的客運上,星期五夜晚搭車的刻苦回憶以及星期日分別時的不捨,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剩下的四分之一日子,和西路去四川過爽爽的生活,開始了同居生活、上班生活,到現在對於工作仍然充滿幹勁,面對從沒接觸過的東西想要學習很多。


去年我給自己訂下了九個目標,先來回顧檢討一下自己究竟完成了哪些...


1 朝生活會話的方向持續練習英文 [達到一小部分]

過去這年,我一樣用看影集看原文小說的方式來練習英文,目前六人行已經看到第九季了 (總共有十季),相信再過不久就能把它看完了。至於英文能力有沒有變好,我自己覺得聽力有漸漸變好,但是口說和閱讀的效果有限,我本身就是個語言白癡加喪失記憶型的人,連自己的母語中文都說不太清楚了,更別提我說英文的時候很多人聽不懂我在講哪一國語言...

雖然有在努力學習,但是要有更好的效果我覺得需要多花點心思更看重語言學習和表達這兩件事情才行。

2 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不論是文學或是專業技能方面的書) [成功!]

替代役生活時我開始嘗試看有興趣的書,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HTML5&CSS3、余光中詩集、理財相關書籍...等,以前不愛看書的我現在開始會在網路上買書了,我想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大進步,現在已經養成靜下心來閱讀的好習慣了。

3 在時限內完成人生的初全馬-櫻花雙溪馬拉松 [成功!]


櫻花雙溪馬拉松,初馬挑戰成功。


感謝好兄弟瑋呈大大一路相挺到底,沒有你全程的陪伴和堅持,我很難在讓人冷到發抖的微微雨中完成42.195公里的路程,最後用手勾著手的方式同時抵達終點,完成人生第一場全馬,拿到帥氣的獎座,爽爽的。

4 等西路畢業後、等我退伍後,和西路出國旅行 (地點未定) [成功!]

在四川15天的探險生活,去了九寨溝、黃龍、樂山大佛、峨嵋山、熊貓基地、成都市區,腦中填滿了各式各樣的回憶。先撇開不太討喜的大陸人們,我和妳都漸漸愛上中國大陸的自然風景,下次還想要再帶著妳去其他知名的風景區走走看看。

四川的遊記還在陸續連載中... 「15天慢遊自助旅行@四川

5 平安退伍 [成功!]

這項目標好像有點容易,只要時間到就成功了...

6 學會 jQuery、javaScript、HTML5、CSS3、App,完成個人網頁 [只完成一小部分]

有看書有去研究 jQuery、javaScript、HTML5、CSS3,但是不敢保證已經學會了,很長時間沒有去研究和實際運用現在又忘光光了... App 則是連碰都沒有碰,不過個人網頁倒是有順利完成:「My Website」。如果想要有第二份工作多接 case 多賺點錢的話,這些工具我還是得要精進才行。

7 不想打工度假了,想去國外工作在壓力下好好衝刺下人生,有顆想創業的心 [得要再多想想]

到現在依然有想去國外工作的想法,不過礙於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技術又不凸顯,能一次到位就往國外發展的機會顯得微小。現在在 TSMC 工作,是以前的我覺得不太可能的,開始工作後才發現這間公司和自己當初想像中的不同,到目前為止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和工作環境,有很多東西刺激我去學習,不過我知道自己內心深處還是期望自己能到更厲害、技術更領先的地方學習,現在就是積極延伸現在工作所學的東西。

8 想盡辦法讓「我是魚哲。」人氣增加,目標二十萬人氣。每個月平均生產出五篇文章,一年六十篇文章! 成立個粉絲頁面 [成功!]

到目前為止「我是魚哲。」累積人氣來到267,669,2014年產出63篇文章,Facebook 粉絲頁面有53位粉絲在追蹤,都比自己預設的目標超出不少。當初訂下這目標是為了想讓更多人看到「我是魚哲」,完成我一生一定要出一本書的夢想,不過現在工作開始忙了,文章生產力減弱很多,這個部落格的發展方向不會再是以食記為主,而是有深度的專欄文章或是介紹我心中的城市,預計每個月至少一篇吧。

9 依然想要帶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好

曾經在網路上讀過吳念真導演的某次演講,裏頭說過「所謂真正的知識份子,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這一年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幫助到身邊的人,我只是透過堅持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用身體力行的作法來影響其他人,希望今年能用更主動積極的方式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不只是金錢方面,而是長遠的生活層面。


我 是 分 隔 線


貳零壹五是我開始工作的第一年,對自己充滿信心和期盼,我期待自己能在工作、生活、社會上有好的表現,給自己訂了十個目標:
  1. 九月前將就學貸款還清。
  2. 1年內,主動並延伸學習工作上相關技術:BigData (Big data university)、Hadoop、Java program (Spring framework)。
  3. 為了有更多體力來應付這麼耗腦力的工作,需要培養有紀律的生活,利用飲食控制和重量訓練,練個好身材、好體能。
  4. 追蹤自己的財務狀況,每個月的發薪日檢視一次,將收入分配成數等份「基本生活、投資理財、貸款、盡情享樂、自我成長、長期計畫、緊急預備金」做好財務分類。
  5. 每個月專精一道料理,做出會讓人懷念的好味道,從研究食材、配方、各種比例、火侯控制,最後再取個獨一無二的名字,記錄在「我是魚哲」上。
  6. 想辦法增加收入,兼差接案子,一方面快點還清貸款,再來買間自己可以住的小公寓。
  7. 帶西路出國旅行 (日本、中國? 地點未定)
  8. 加強英文閱讀和聽力,從去年的經驗看來,要更重視學習這項事情才行。
  9. 幫助他人,帶著身邊的人越來越好。
  10. 開始工作後,時間被壓縮了不少,「我是魚哲」不是再以食記為主軸,開始來寫有深度的專欄、城市介紹,至少一個月一篇吧。

貳零壹五年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充滿幹勁想要好好充實自我,朝我想成為的人努力向前了,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