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任何私藏的景點、美食或是店家邀約等等疑難雜症想要推薦的,十分歡迎讀者們來信告知,魚哲會納入私人口袋清單去勘查看看哦。
目前野生魚哲出沒地點:新竹、彰化、高雄。
下一篇文章:[四川] 15天自助慢遊旅行。
E-mail:bbmonsterATgmail.com 想要輕鬆掌握魚哲動態,快來訂閱「我是魚哲」!

2014年8月30日

[替代役] 人生服役就這麼一次:我在替代役11月又15天的漫漫生活。

常聽見有人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對我來說卻是「有些事情現在不寫下,一輩子都不會記得了」,身為個腦部記憶容量極小的人,真的是很多事情曾經發生過,我卻什麼也記不得了啊! (這點我超常被女朋友西路用『哼哼你什麼都不記得了』來嗆我)

替代役照正常來說是要服役一年又15天,但我有折抵軍訓30天,實際只要服役11月又15天。


在正式要講替代役生活前,我先來講點其它無關緊要卻又有點關鍵的事情...

其實我原本沒有打算去當一般替代役的,我那時候是先報名了外交替代役,但因為沒有英文口說/寫作成績證明,只有聽力/閱讀證明,所以排序很後面就沒有上,就自動被列到一般替代役了;後來我也有跟著我朋友一塊報名預官預士考試,也順利的考上了政戰官(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都說政戰官是屎缺,我還腦殘地跑去填...),我就很猶豫要去當兵還是要去當小廢廢替代役,只因為我當時是抱持著男人就是要當兵才帥氣的想法。為了這件事情,我還跑去問很多已經從軍中退伍的人,最後得到一個結論...


可以當人,為什麼還要去當狗啊!


所以我就放棄掙扎很久的預官,選擇去當個廢廢替代役,才有接下來的故事發展。

後來也陸續有人問為什麼我不去研發替代役,我雖然嘴巴上是跟他們說「因為要綁約三年啊,我怕我不適應,到時候要換也換不了」;但我心裏面卻是想著「難道你們未來就只有工作嗎,未來要工作的時間這麼多,難道不能多點內涵,用這一年時間救救自己那乾涸多久沒有灌溉滋潤的心靈嗎」,所以我完全沒有考慮研發替代役這條支線。


好,現在進來了替代役,在成功嶺受訓完18天,其實我原本第一志願想選消防役,至少能磨練身體當個硬漢,學會各樣捕蛇、救人、抓貓抓狗等雜技,未來受用無窮,但被女朋友西路和好朋友高瑋知道後,百般勸退我不要去這麼危險的役別,很有可能會因為救人而被感染愛滋或是火災爆炸什麼的,最後我還是屈服於眾人的勸說選了退輔會社會役。


好,既然選擇了退輔會,在桃園受訓中心經歷為期7天的變態考試成長營後,我原本想選擇離島的榮家或是高山農場,想說既然要當廢廢替代役,那不如更廢一點,可以在離島或農場玩一年也不錯,但這次又被女朋友西路阻擾,她丟下狠話說你自己跑去那麼遠你自己負責!

我猶豫了很久,最後放棄離島農場的缺,原本想選北部或中部的缺,至少離女朋友離家都比較近,偏偏我們那梯開超多東部的屎缺,最後選到了高雄榮總。


服勤單位的長官們。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在高雄榮總服勤單位的長官們,先不討論我到底是在哪個單位,為什麼會有怎麼多女人包圍著我。這個單位真的是我從小到大,待過男女比例最誇張的地方,我連站在小便斗前尿尿時都覺得我很與眾不同多抖了幾下。

在這單位平時的工作是幫忙輸入些例行性的資料、偶爾當下跑腿小弟送送公文、幫忙鎮守辦公室接聽電話、待在老闆辦公室前隨時待命聽候老闆差遣、幫忙寫寫網頁、線上報名系統、有時候充當壯丁搬桌子椅子、切水果切蛋糕準備茶點等很多雜事,一時要說也說不清楚,我也快忘得差不多了... 但我絕對記得在這單位內服勤是幸福的啊! 有好多好多好多人愛你照顧你關心你是不是單身,真的是很感謝大家們的照顧。

除了正常的上班生活外,服役時也有些奇怪的照片...


演因地震引起火災,右腳受傷不能走路的病患。

工作時牙齒痛。

閒暇時趁老闆沒注意和左邊的人忙著耍寶。

趁健走活動還沒開始前偷懶。

關懷社區獨居老人打掃活動。

每周四的籃球三打三鬥毆大賽。

同梯兄弟和我敬愛的長官。

有始有終都要裝熟的同梯兄弟。

退伍當天拿到退伍令。


在高雄榮總服役的這段時間,認識了很多不同背景的人,有個性合得來可以聊很多的、有博學多聞又帥氣是我偶像的、有愛偷懶卻又理直氣壯愛生氣的、有可惡讓人覺得可恨的、也有太過浮誇虛偽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總之有喜歡的一群人,也有不喜歡的一群人,就像是小學、國中、高中時會跟著大家排擠某些奇怪的人差不多的生活。

不過我也不是記仇會記很久的人,因為我記性不太好,只要後來對我示出點善意的人我都把大家當作麻吉,幸運的是這裏沒有會惡意騙人害人的壞人。


我在這裡每個階段都在做不一樣的事情,像是找大家下班後去圖書館看書、星期日去跑愛河、中午揪團去外面餐廳吃飯、中午幫大家訂便當一起在餐廳吃飯、下班後約不同的人去運動、看原文書小說、看六人行練習英文聽力、持續更新我是魚哲、實施各種不同的健身計劃、參加4場馬拉松、捐血拿榮譽假3次、幫忙社區獨居老人打掃活動1次、看看金庸小說。

天啊! 這段時間我真的做了很多事情,也達成了我給自己的目標。最棒的是我養成了閱讀、早起、吃健康食物、持續運動的好習慣!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11個月時間真的不短,說時間過得很快的人那都是快退伍的。

11個月足以讓一個人從外觀至習慣改變很多,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例子就是我的好朋友翔哥,等我有時間再來寫篇「他是阿翔」正式和大家介紹這號人物,是如何從普通的路人蛻變成帥氣的阿翔。


最後,真的是沒什麼特別好說的了,祝福這群弟兄們前途光明、乘風破浪,展開新的生活!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